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改革开放40年之房地产十大并购 - 凤凰网房产阳江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凤凰网房产隆重策划“看见新时代”主题活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7-51596115_0.shtml

改革开放40年之房地产十大并购

凤凰网房产
2018-08-27 14:54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凤凰网房产隆重策划“看见新时代”主题活动。希冀通过对房地产领域代表人物的专访,历史重大事件回顾、关键企业分析、代表性区域和城市的历史呈现,立体地勾勒出一个个时代印象,描绘改革开放40年的房地产发展历程。

在历史重大事件回顾的版块中,此次小编将盘点在房地产并购中影响较大的十大事件。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通过重组并购,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万科近19亿接盘“南都三子”

2005年3月5日,沸沸扬扬的“万科并购南都”事件终于尘埃落定,万科宣布与江浙地产界老大南都集团正式签署协议,万科以总计18.5785亿元人民币巨资受让上海南都、苏州南都和浙江南都部分股权。这是一次“三对三”的对接。中桥将其持有的上海南都股权70%转让给万科全资子公司万科浦东和深圳万科,其中万科浦东受让40%而深圳万科受让30%;中桥的苏州南都股权49%和浙江南都股权20%一并转让给上海万科。此一系列交易的整个股权转让价款高达18.5785亿元,万科将全部以自有现金支付。

通过此次交易,万科顺利入主上海南都,一举占有5个董事席位的3个而取得实际控制权;同时,苏州南都和浙江南都也迎来万科的董事们。在品牌方面,上海南都、苏州南都可使用“万科”或“南都”品牌对现有项目进行开发;对于今后新取得的项目进行开发如需使用“南都”品牌,必须先取得中桥书面同意。

这个在中国房地产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并购”,最值得记录的部分不是它的交易金额,而是如何让两家优秀的公司融合成为一个卓越的企业。

恒大204亿豪购五大项目

2015年12月29日,恒大地产(HK.3333)发布公告,收购香港新世界位于成都、贵阳2个项目,及收购周大福位于北京、上海、青岛3个项目,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851万平米,总金额204亿元。据公告,此次收购的5个项目与周边同类型土地及物业相比,成交价、付款条件及盈利能力均极具优势,其中成交价普遍较市价大幅折让,而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则普遍在20%以上。

恒大此次204亿收购5大项目,将透过新世界、周大福认购的、无固定到期日的永续债支付约50%;剩下50%约100亿的收购价款,恒大先期只需支付其中的约30%即29亿,就可获得5个项目的所有权益。这意味着,恒大此次收购新世界、周大福5大项目先期支付资金仅占204亿总价的约15%。

恒大与新世界及周大福的交易,显示了彼此长期以来建立的紧密良好合作关系,体现了新世界、周大福对恒大地产实力与品牌的高度认可。同时,恒大地产通过标准化运营、高效执行力、强大成本控制、大规模快速开发及快速销售等强大优势,相比中国一般房地产企业开发该等项目,恒大能够实现更高的收益;新世界、周大福亦可通过本次交易以及认购恒大地产永续债,来分享恒大项目开发所带来的收益,实现互利共赢。

中海并购中信地产

2016年3 月 14 日,中海正式宣布收购中信旗下住宅业务,对价 310 亿元,将向中信配发 10% 股份,中信将成为中海第二大股东;中海将获取中信在国内 24 个城市的 126 个项目,涉及建筑面积约 2400 万平米,项目总估值逾千亿。

根据公告,中海地产收购中信股份重组之后的绝大部分住宅业务,这些项目分布于中国内地25个城市,主要位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其他地区,大部分项目位于一线及二线城市。

对于中海地产来说,通过发行新股及转让部分资产的方式,一次性获得中信股份旗下具规模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而不动用公司现金资源,更能提升其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

而中信股份也借此完成对旗下地产业务的整合。中信方面称,此次交易将使中信能更专注发展商业地产,尤其是大型综合项目的开发。

 融创收购融科

2016年9 月 18 日,融创宣布收购联想控股旗下的融科智地,做价 138 亿元。此次交易包括融科 42 个项目股权及债权,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 16 个城市,未售面积约 730 万平方米。

这两家公司的掌舵者,则分别是大名鼎鼎的孙宏斌和柳传志。这次收购,于联想和柳传志而言,成功甩锅了地产板块这个经营不善,屡次换血的“大包袱”,由劣转优,更加有利于集团今后轻装上阵,继续发展。对融创而言,带来了42个地产项目,遍布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一二线重要城市。在融创中国的整个企业进程中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同类型企业正在谋求通过并购等多种手段,对业务进行深度整合。无论是融创中国所属的房地产这样的传统行业,还是联想控股近期发力明显的消费和服务领域,都进入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变革期,传统行业强强联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新兴领域则有待进一步的拓展。此次并购后,并购双方联想控股和融创中国均实现了主营业务上的聚焦。

宝万之争落幕

宝能系从2015年1月开始,通过高杠杆融资,前海人寿的万能险资金陆续买入万科股票,万科原大股东华润起初只是象征性的增持,对保留大股东地位并不坚定,后来深铁进入后,华润又决定争夺第一大股东地位,到2016年6月,华润还与宝能结盟,对万科重组预案提出反对,对万科管理层进行弹劾。安邦的献身让股权争夺战变得扑朔迷离,但始终保持了沉默。2016年8月,恒大突然大举买入万科股票进来搅局。而此后,被称为“野蛮人”、“强盗”的宝能后院起火,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被叫停,资金来源被掐断,宝能元气大伤。到2017年1月,华润最终决定退出,以22元的价格,370亿总价,将万科15.31%的股份转让给深铁。2017年6月,恒大将持有的14.07%万科股权,以292亿元的价格也转让给了深铁集团。至此,万科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深圳地铁集团29.38%,宝能系25.4%,安邦6.73%,万科管理层和员工持股累计在7%左右。

2017年6月30日,万科股东大会落幕,由第一大股东深铁提出的董事会换届方案获得通过,11名董事会和2名监事会人选中,除了2名外部独立董事外,万科内部占4席,深圳国资背景占6席。而宝能、安邦均无人入选董事会。

一场横跨3年,扣人心弦,又意外迭出的股权争夺大片,正式宣告谢幕。

 融创收购乐视系股权

2017年1月13日,融创中国天津嘉睿与贾跃亭乐视网订立买卖协议,以总代价150.41亿元,收购乐视网的8.61%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和乐视致新增资完成后的33.4959%股权。其中人民币30亿元将优先用于解除就乐视网权益设立的质押。

据协议,贾跃亭有条件同意出售而天津嘉睿有条件同意收购乐视网的8.61%股权,代价为人民币60.04亿元。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有条件同意出售而天津嘉睿有条件同意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10.5亿元。而天津嘉睿有条件同意获得乐视致新增资完成后的33.4959%股权,代价为79.5亿元。三项合计总代价150.41亿元。投资事项完成后,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各自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7月,贾跃亭卸任乐视网董事长并逐渐淡出,而孙宏斌则成为乐视网新任董事长。

 万、融、富世纪大并购

2017年7月10日,融创和万达签署了一则并购协议。按照协议,融创将接手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及76个酒店项目100%的权益,作价分别约为295.75亿元和335.9526亿元,总计631.7026亿元。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就此浮出水面。

根据融创中国公告,13个文化旅游项目总建筑面积合计约为5897万平米,其中可售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84%,每平米折合楼面价仅两千多元,76家城市酒店总建筑面积合计约为324.9万平米,单价一万余元。

但因收购资金上无法顺利到位,万达和融创双方协商最后引入了富力,由富力接手酒店,重资产显然要比文旅地产项目便宜。

7月19日,融创、万达、富力三方终于正式签约。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

 万科获广信资产包

6月29日,万科在广州以551亿元巨资,收购了广信系列资产包,王石笑称,这是他离开万科前最大的一个礼包。

这资产包属于1999年就宣布破产的“广东国投”,但一直未处理。经过拍卖,溢价23.3%,万科收归囊中。

本次交易标的的核心资产为广州市核心区域16宗可开发土地,其中约98%位于荔湾区、越秀区。这些土地的剩余权益可开发计容积率建筑面积预计为211万平米,折合拿地成本仅26000元/平米。

万科过去在拿地上一直偏于保守,不拿地王是其中一个宗旨,不过万科内部人士称,不拿单价地王,总价地王无所谓,只要单价便宜有钱赚就行,这在一线城市里,已经是几年前的土地价格了,对广信资产包的收购,万科内部一致认为“好地,好便宜”。

万科168亿参与收购普洛斯

2017年7月17日,万科公告称,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万科地产(香港)及其联属公司与厚朴、高瓴资本、SMG、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组成财团,共同参与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普洛斯潜在的私有化。根据安排,收购单价为每股3.38新加坡元,总计约159亿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约785亿元),万科出资不超过34亿新加坡元(约168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约为21.4%。同时,公司A股股票7月18日复牌。

资料显示,普洛斯是中国、日本、美国及巴西市场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117个主要城市,拥有并管理约5500万平米的物流基础设施。目前,普洛斯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其市场份额超过第2到第10名的总和。普洛斯在日本、巴西的市场份额均排在第一位,在美国排名第二。普洛斯也是全球最大房地产基金管理人之一,管理资产约为390亿美元。

对于本次交易,万科表示,参与本次交易是万科推进“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完善公司在物流地产领域的布局,强化市场领先地位,优化物流地产业务,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保利整合欲重回三甲

2017年11月30日,保利地产对外披露,,保利地产拟用现金方式以用23.82亿元的价格,收购保利(香港)控股50%股权,以及27.71亿元股东借款本金和应付未付利息。目前这笔收购的代价,约51.53亿元。

单从收购金额来看,规模并不算大。然而保利地产在这笔收购中撬动的资产规模,却相当庞大。作为保利置业的大股东之一,保利香港持有保利置业40.39%股份,保利南方集团持有保利置业6.93%股份。虽然保利置业的销售额只能被列入中型房企的阵营,但其持有的资产却相当惊人。至2017年6月底,保利置业总资产高达1204亿港元(约合1020亿元人民币)。

但对保利地产来说,这笔收购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意味着用51.53亿元的代价,保利地产将间接持有一家千亿资产规模房企,约二成权益。 

分析人士认为,保利地产不会止步于对保利置业约两成的权益,而会在后续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对保利置业进行增持,最终完成对后者的控股,或通过资产转让等不同方式将后者的土地储备或资产纳入保利地产名下,以成全保利地产进入前三的远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万科 【责编】 程佳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