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年轻人买房这事儿不必那么着急了 - 凤凰网房产阳江
日前,北京市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不仅“认房又认贷”,而且每缴存一年只能贷10万元,要想足额贷到120万元上限,需要缴12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7-51633806_0.shtml

年轻人买房这事儿不必那么着急了

证券时报
2018-09-17 10:35

日前,北京市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不仅“认房又认贷”,而且每缴存一年只能贷10万元,要想足额贷到120万元上限,需要缴12年。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市场躁动,因为该政策打乱了部分人的购房计划,特别是工作没几年的年轻人,想近期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想法基本落空。

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收紧,的确增加了部分购房人的成本。原本名下没房就可以按照首套房政策最多能贷款120万元,现在“认房又认贷”后,那些打算换房的,因大多都有贷款记录,要按照二套房政策执行最多只能贷60万元;那些毕业工作5年刚有购房资格的人,按照“每缴存一年贷10万元”的原则,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只能贷到50万元。而以北京当前的房价来看,总价300万~500万元的普通商品房,即使公积金足额贷款120万元也不足以覆盖全部贷款,更多人不得不选择组合贷(即商贷加公积金贷款)或者纯商贷,而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贷低一个多百分点,即使购买首套房,同样贷款100万元、期限15年的话,商贷的月供要比公积金多出千元左右,15年总利息将多出20万元。

公积金贷款是购房的支付方式之一,在商贷政策本身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的确抑制了部分支付能力不足者的购房需求。但是,从国家宏观“去杠杆”的大背景考虑,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的情况下,防范金融风险仍是首要任务,买房如果还像过去那样过度依靠金融杠杆支持,特别是在支付能力不足以支撑甚至收入下降预期下,相当于在放大风险。与此同时,由于前些年北京公积金贷款政策较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都比商贷低,吸引了大量人员办理公积金贷款,而随着近些年公积金提取额和贷款额的不断增加,可用于贷款的钱也在减少,在总额不足的情况下,提高门槛是必然结果,而将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多缴多贷,也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的对等。

过去,在房价上涨的预期下,尽管收入增长赶不上房价涨幅,但不少刚工作几年的年轻人即便自身支付能力有限,仍要动用“六个钱包”再加上金融杠杆去买房,在背负沉重房贷的同时生活质量大幅下降。如今,国家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就是要打破市场对房价长期上涨的预期,淡化住房的金融属性,强化居住属性,引导住房的理性消费。此次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收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缓部分住房消费需求。

未来,随着房地产税等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出台、政府各类住房供应的不断增加以及更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房价有望长期趋稳,房价收入比有望逐渐缩小。从这个角度看,在当前房价较高、金融支持减少、购房成本较高的背景下,对于年轻人来说,买房或许不是那么着急的事儿了,根据自身支付能力重新评估各种影响因素再来决定,买房或是租房都是一种选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公积金 【责编】 程佳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