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加装电梯补贴到了怎么用由业主商定 - 凤凰网房产阳江
随着广州各区相继出台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全市掀起了旧楼加装电梯的热潮。去年8月,荔湾区率先实施对旧楼加装电梯补助10万元的政策,记者从荔湾区更新局了解到,目前该区已为42宗符合条件的电梯加装项目发放了财政补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9-51637680_0.shtml

加装电梯补贴到了怎么用由业主商定

信息时报
2018-09-19 09:50

随着广州各区相继出台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全市掀起了旧楼加装电梯的热潮。去年8月,荔湾区率先实施对旧楼加装电梯补助10万元的政策,记者从荔湾区更新局了解到,目前该区已为42宗符合条件的电梯加装项目发放了财政补贴。同时,天河区首批2宗电梯也已领到补贴,还有102个梯口正在申请。至于这个补贴要怎么花?加装电梯期间及交付后的安全管理谁来负责?这些问题也引起市民的关注。

  补贴怎么用?

  近日,记者走访了荔湾、天河区多个电梯已交付使用、领到补贴的社区,发现各小区结合自身社区的特点,在补贴使用方面各有特色。

  荔湾区金花街已有6宗电梯加装项目成功申领了10万元财政补贴,也有具备条件的项目正准备申请,金花街城管科特安排“电梯管家”的工作岗位,指派一位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办理申领财政补贴工作。该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一般会建议居民把补贴用于后续的维保,不过具体如何使用,决定权还是在业主”。

  方式1

  已预留维修资金,补贴按比例返还业主

  冲口街芳村大道东24号的电梯加装项目是荔湾区首批3家成功申领补助的个例之一。大楼业主朱兴伟介绍,在筹备电梯集资时,就预了后期的维修资金,电梯装好后,账户里还有几万元余款,“去年中秋节前收到了10万元资金补助后,马上召集业主开会讨论资金的分配办法。最后决定,10万元按照当时修建电梯时缴纳的比例返还业主”。

  方式2

  补充电梯工程款,剩余用作维保基金

  荔湾区光复北路702号大楼在两个月前拿到10万元补贴。业主俞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算了一笔账,电梯的维保每个月800元,一年下来需要9600元。“我们装电梯的时候占用了一个停车位,协商后把这个车位买了下来。现在电梯装好后,发现还可以停车,就把车位出租,每个月有几百元的收入,可贴补电梯维保费用。所以10万元的补贴,我们留了3万多元作为维保基金,其余的钱就补充到电梯的工程款中”。

  方式3

  用作公共基金,用于楼梯墙面整修

  根据相关要求,10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可用于购买电梯设备、电梯安装、因加装电梯造成对楼宇外墙、宅前空间造成的损坏、空调移位、楼道内整饰、地下管线、化粪池等改造修复工程相关费用。目前,天河区的华景新城东区88号和东莞庄路112号27栋已领到补贴。

  记者走访华景新城东区发现,这里旧楼加装电梯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除了已经交付使用的88号电梯,在建的有92、94、96、98号,加上即将动工和正在报建的共计有十余栋。华景新城东区业委会委员廖天生表示,“8月的时候,我们到棠下街领到了10万补贴”。廖天生向记者展示了补贴收款单,这笔钱已被打到了小区业委的公共账户。廖天生介绍,88号电梯建设的经费在80~100万元之间,早期建设时业主分摊了部分,补贴主要用于对楼梯、墙面、消防设施、管线的整修。记者看到,如今88号的楼梯贴上了瓷砖,电线被统一收纳,消防设施也焕然一新。“现在电梯广告每年有2500元收益,日后也将作为公共基金用来电梯的维护等。”廖天生介绍,由于与88号楼相连的86号尚未安装电梯,现在电梯可“共享”给86号高层的业主使用,只需交部分管理金。

  安全谁来管?

  随着加装电梯的推进,在其施工建设中及后期交付使用后涉及安全的部分由谁来管,有市民对此表示困惑。

  施工期

  电梯配备安全员,街道安监监管施工

  近日,越秀区先烈中路81号大院的66栋之二的楼宇正在加装电梯,工程即将完工,但它的出现让其他栋的一些居民担忧起来。记者看到,该电梯外槽建于楼宇外的台阶处,这里正是其他社区居民出入必经之地。“台阶上的电梯外槽四角棱角分明,小孩子从旁边走很容易磕到。”有住户发现了问题却不知找谁来处理。

  “在电梯施工过程中,社区会随时去巡查,街道安监中队也会对其监管,如果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会与建设方联系协调。”越秀区黄花岗街科苑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回应道,并表示随后就会跟进此问题。记者发现,这样涉及公共安全的并非特例,有不少加装电梯项目,因为电梯井选址的局限,需要加建连廊,但有业主对连廊安全表示担忧。为此,彩虹街幸福新村福儿路7号大楼,将连廊护栏建到“将近一人高”,以防意外发生,尽可能保证其安全。

  据了解,电梯加装项目在施工前需向所属街道城管科报备,电梯加装项目基本属于限额以下小型工程,施工过程受所属街道的安监中队监管。记者走访发现电梯投入使用的前提是必须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俗称“电梯安全员”,由业主推选代表,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因此,电梯安全员被认为是保障电梯安全的最重要责任人。

  使用期

  有物管委托物管,无物管由筹备小组管理

  根据《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规定,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共同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管理电梯,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为电梯使用管理者。增设电梯的业主未委托的,应规定协商约定其中1个业主为使用管理者,其他业主承担连带安全管理责任。

  在天河区,由该区住建水务局负责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负责制定电梯设备安装、使用、维护指引,并根据职责对电梯安全进行监管。“质监局会对整个电梯的安全进行把关,有验收安全员负责此项工作。”廖天生介绍,目前华景新城东区88号电梯的后期维护及安全管理将给物业负责。

  而在没有物业的小区,电梯交付后,其电梯筹备小组开始向管理小组过度。去年8月7日,南岸路二号之十二大楼外置电梯正式通过验收。电梯加装筹备小组骨干力量黄灼华介绍,拿到补贴后,业主通过大会协商决定将其作为维保基金。“钱放在一位业主的账户里,此外还有两位业主一同做资金拨付申请委托人,联系方式也关联在银行账户上,也就是说,如果账户有变动,三位业主都会收到信息提醒。”

  黄灼华介绍,电梯加装一年以来,街坊邻里出行更便利,电梯的日常运行由居民共同维护,“我们装电梯的时候,成立了筹备小组,都是一班老人家。现在电梯运行起来了,就要把筹备小组向管理小组过度。一方面希望成员年轻化,动员刚退休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贡献力量。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以后的管理越来越规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车位 新城 社区 【责编】 程佳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