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价真的降了吗?“闹房慌”折射楼市生态已大变 - 凤凰网房产阳江
最近,不少项目的售楼处不太平静。据媒体报道,上饶某项目因价格从10000降到7000,被大量业主维权,导致售楼部被“真刀真枪”打砸,成为2018年中国楼市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8-51681571_0.shtml

房价真的降了吗?“闹房慌”折射楼市生态已大变

和讯网
2018-10-18 08:36

最近,不少项目的售楼处不太平静。

据媒体报道,上饶某项目因价格从10000降到7000,被大量业主维权,导致售楼部被“真刀真枪”打砸,成为2018年中国楼市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砸”。无独有偶,上海远郊一项目一夜之间房价从3.5万降到2.6万, 引发业主大规模维权情况。与此同时,合肥某项目降价促销,原价20000元/平米的房子,直降5000元/平米。这引起了不少此前购房业主的不满声讨。

大篇幅报道中自然是房企“降价”惹的祸。愿赌服输的道理我们都懂,但在买房这件事上,谁都输不起。“降价”造成先购房者的心里不平衡,诉求未被满意,不少房主就会变身“房闹者”,将售楼处闹得天翻地覆,砸得一片狼藉。

降价维权的爆发与媒体的争相报道,使部分房企与购房者深陷舆论漩涡,也使得民众对于房价的预期发生改变。根据最近发布的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接近六成的居民认为房价保持平稳或将会下降。而在之前相当长时间的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居民看涨。

业内人士表示,售楼处闹剧再次上演,折射了当前环境下房地产生态已经发生改变。政策高压之下,房企进入行业“寒冬”。

//真是降价惹的祸吗?//

房价真的降了吗?接二连三的市场风波真是降价惹的祸吗?

和讯房产以购房者身份询问了几位售楼处房产销售。其中,环京区域的一位销售透露,不少项目折扣比宣传的优惠要多一些,比如低价装修合同弥补,赠送物业费、购买车位直接给折扣等等,开发商做的比较隐蔽,很多折扣要到售楼部现场才会知晓。

与“暗中降价的楼盘”相比,也有部分楼盘目前价格平稳、没有明显涨跌幅。但调控持续发力,眼下不少楼盘的成交量明显下跌,即使不降价,目前的价格也已经涨不动了。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少楼盘还是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出台的。此外,他透露,目前的部分维权事件,并不全是因为降价,还有部分是因为阴阳合同或房屋质量问题。

廊坊固安的一位售楼处房产销售则表示,目前廊坊区域市场的确不像之前那么火热,一房难求、疯狂抢房的情况不再有,项目去化率与之前相差较多,但并没有大规模降价。固安区域的项目价格大规模调整的时间是去年新政颁布之后,2018年房价有波动,但是不存在大幅降价的情况。目前主要促销手段主要是打折,支持全款,贷款和分期,全款95折,分期99折,贷款首付50%以上99折。可以看到,虽然有优惠,但力度并不大。

其实,从机构的数据来看,市场并未出现大规模降价,而是市场有分化。克尔瑞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房价仍惯性上涨,但总体涨速有所回落。2018年以来三四线城市平均累计上涨10.45%。8月,三四线城市环比上涨0.45%,涨速比7月回落0.69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房价出现分化,整体处于高位,但部分城市将有所回落。当前大连、成都、福州仍保持原先上涨劲头;南京、苏州、兰州、海口、济南、南宁则以“稳”为主,房价波动不大,而其余二线城市则房价有所回调。

一线城市市场供求两端均创年内新高,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基于各类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和执行,预计四季度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维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企业现在的降价促销其实并不是非常被动的。现在新推的楼盘比较多,企业为了抢客源会主动降价。但是很多楼盘的备案价实际上是上调过的。先上调再降价这样给人感觉是降价,其实还是有所上涨的。这就解释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为什么还在上涨。

//短期内政策难松//

业内人士表示,售楼处闹剧再次上演,其实折射了当前环境下房地产生态已经发生改变。接连不断的政策带来给行业的依旧是紧张状态。

从去年开始,接连不断越来越严厉的政策接连出台。政策不放松的基调今年以来也一直未放松。早在7月31日,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便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再次强调了地产行业调控趋紧的基调。

以北京为例,在整顿租房市场之后,又发布了严格的公积金新政,从9月17日起实行“认房又认贷”,缴存年限不足的群体不能获得“顶格”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从全国来看,一些地方也在调整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以往的货币安置正调整为房屋安置。楼市调控政策的逐步加码且无舒缓迹象,使得本轮楼市调控周期凸显手段更多、力度更大的特点。

不过,市场目前在猜测一种可能性,即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加剧,那么政府是否有可能为了稳定经济增长而放松房地产调控。

对此,严跃进认为,中美贸易战肯定会对国内的宏观经济带来影响。受影响会转变为刺激内需提振经济。房地产行业开发商主动降价,是符合这个预期的,调控效果是显现的,企业愿意主动降价也是好事。所以打压房价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少一点,贸易战会刺激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隐性的放松。

另一个放松楼市的现象是,10月15日起,央行降准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元。虽然这次降准也并未针对的是房地产企业,但业内分析,这也同时预示着银行的流动性开始得到了一定好转,在银行信用记录较好的房企可能会获得银行更多资金支持。

//资金寒冬,房企想办法活下去//

但毋庸置疑的是,自从本轮地产政策收紧以来,贷款、发债等融资模式受到不同程度限制,大部分房企遭遇到此前从来没有过的资金寒冬。

克而瑞地产研究提供的数据显示,房企融资规模持续缩量,1-9月典型房企融资总额8269亿元,同比减少11.3%,其中TOP10房企融资同比减少27%。并且,融资成本持续上行,剔除恒 大及佳兆业影响之后,典型房企1-9月平均融资成本为6.04%,较2017年全年上升0.47个百分点。

融资难,融资贵,偿债高峰又来临。受2016年大规模发债影响,今年起房企亦进入偿债高峰期。据恒 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除民间融资和类金融机构贷款,房企有息负债余额约19.2万亿。2018年下半年到2021年是集中兑付期,规模分别为2.9万亿、6.1万亿、5.9万亿和3.4万亿,2022年及以后总计仅0.9万亿。其中,规模最大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在未来4年集中到期;公司债2015-2016年集中发行,也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密集到期。

对于企业未来的融资环境,业内人士分析称,四季度房企融资问题依然很难得到缓解,融资成本整体依然将维持高位,中小房企融资短板更为凸显。在资金压力之下,房企将更为重视销售回款,以价换量、拼抢回款的情形将愈演愈烈。

面对国内趋紧的融资环境、调控高压下的销售受阻和集中的偿债压力等,企业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在拿地方面也变得更加谨慎。中指院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全国300城共推出各类用地18468宗,流拍890宗地块,占推出土地宗数的4.8%,较2017年上升1.2个百分点。

内忧外患之下,许多房企只能开源节流。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还将会有更多的楼盘主动降价,不过有这么多的前车之鉴,为了安抚老业主情绪,地产商将把降价包装得更为隐秘。

资色·榜单|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财务健康榜单TOP50

资色·榜单|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成长潜力榜单TOP50

资色?榜单|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经营能力榜单TOP50

资色·争锋|上半年房企CFO离职频现 中小房企生存愈加艰难

资色·争锋|新城、龙湖、招商、泰禾:后千亿时代的半年考

半年报·深度丨从半年报看富力高负债危机,实质性解决办法不见痕迹

资色·争锋丨从下半年到明年,哪些房企有能力持续高增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林月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19:49
市场
成都出让5宗地:新都区双流区底价成交 郫都区三宗终止拍卖
观点网
19:4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