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热问|外地房贷已还清,在北京买房能算“首套”吗? - 凤凰网房产阳江
李先生与妻子结婚两年,想要告别租房生活,在北京朝阳区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听闻近期深圳、宁波、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新政,购房政策方面都有所调整,李先生想进一步了解清楚北京的购房政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27-52938528_0.shtml

热问|外地房贷已还清,在北京买房能算“首套”吗?

新京报
2020-07-27 08:55

李先生与妻子结婚两年,想要告别租房生活,在北京朝阳区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听闻近期深圳、宁波、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新政,购房政策方面都有所调整,李先生想进一步了解清楚北京的购房政策。

据介绍,李先生是北京户口,妻子王女士是南京户口,他们在北京没有房子,但王女士婚前在南京贷款买过一套一居,贷款已经还清。那么以李先生夫妇的这种情况,能在北京买房吗?假如能买的话,是算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呢?

解答:

按照北京现行政策,如果要购买通州以外区域的住宅,京籍家庭已婚的可购2套,单身的可购1套,非京籍家庭缴纳社保或纳税连续满60个月可购1套;而通州区域限购更为严格,在北京限购政策的基础上,若是京籍家庭要购买2套住宅、非京籍要购买1套住宅,需额外要求至少最近三年社保或个税是在通州缴纳。

李先生一家想在北京朝阳区买房,就其家庭情况来看,由于李先生是北京户口,所以李先生一家为京籍家庭,对照政策规定可以发现,他们在北京买房是没问题的。

那么再来看,他们要买房的话,究竟是算首套还是二套呢?两者的税费和贷款可有着不小的区别。对此,麦田房产(博客,微博)专业人士指出,北京的政策是“认房又认贷”,也就是说,必须是北京无房且全国无住宅贷款记录,才能算首套。按李先生一家的情况来看,王女士曾在南京贷款买过一套房,虽然其贷款已经还清,但也已有贷款记录。所以,即使他们在北京无房,要买的话也只能算“二套”。

而值得注意的是,假设王女士在南京的房子是全款买的,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没有贷款记录,在北京又无房,所以要买房的话可以算“首套”。

对于北京“认房又认贷”的规定,总结起来就是,“无房无贷款记录,算首套;有房或是有贷款记录,都算二套。”

而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区别,除了在税费环节有差别外,更大的差异是在贷款方面。按照规定,一般首套房首付最低3.5成,二套房首付最低6成。而从利率来看,北京首套房利率不低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5个基点,二套房不低于LPR+105个基点。

(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租房 购房 【责编】 何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