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今年背水一战,行业进入黑铁时代 - 凤凰网房产阳江
2月11日,澎湃新闻获悉,万科于2022年1月9日召开2022年年会,此次年会的主题是“敢拼就会赢”。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总结发言时提到,2022年是集团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news/2022_02_12-55175782_0.shtml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今年背水一战,行业进入黑铁时代

澎湃新闻
2022-02-12 09:06

2月11日,澎湃新闻获悉,万科于2022年1月9日召开2022年年会,此次年会的主题是“敢拼就会赢”。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总结发言时提到,2022年是集团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

郁亮在会上提到,万科常说五位一体变革,即战略—机制—文化—组织—人,通过机制、文化把战略、组织、人串在一起。

谈战略:今年背水一战,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

在战略方面,郁亮提到,外部环境的第一个特征是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对房地产业来说,缩表出清就是去化。国家不允许房地产占用过多金融资源,也不能允许居民因买房背负高额的债务负担,因为这些金融资源没有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去金融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好比刚开始吃糖感觉很好,但吃多之后,堆积脂肪,等到戒糖的时候就会很痛苦。

郁亮认为,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不要再心存幻想,必须要快速、坚决出清。

郁亮对于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行业新发展模式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就是解决老百姓居住问题。三个基本点,分别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和人—地—房的匹配。除了上述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外,还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市场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二是行业规模开始萎缩。

郁亮认为,面对重大变化,万科也要做相应改变。比如投资方面需要进一步思考,面对市场分化萎缩、利润非常有限的时候。万科需要更高质量的投资,要由过去均匀、分散式投资转为向市场表现更好、团队操盘能力得到证明的地方集约化投资。

谈组织:行业进入黑铁时代,摆脱黄金时代的惯性

在组织方面,郁亮提到,万科的组织面对市场萎缩后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大家都想活下去,都会全力以赴,万科要赢首先思考如何一盘棋。其认为,原先各区域建设多条产品线、每个公司单独建立投拓团队已无必要,投拓、产品团队都要一盘棋建设,面对激烈竞争,万科没有那么多资源和精力分散发力。

其次,要思考传统的开发业务在萎缩,组织面对业务规模萎缩的局面时,如何做到此消彼长,万科的组织如何适配。

第三,面对行业到了黑铁时代,今年大家的收入肯定是大幅下调,万科的组织也要建立新的锚定点,福利、补贴等都要跟黑铁时代相适应。我们是从黄金时代过来的,今天必须在这个时点上,一步到位建立新的锚定点之后再出发,否则摆脱不了黄金时代的惯性。

第四,是面对已经是10%左右微利的行业,万科要流程再造,过去的大手大脚、做二传手、假手于人,层层转包的方式一定是不可行的。

谈文化:节衣缩食、战时氛围

在文化方面,万科强调八个字,就是“节衣缩食、战时氛围”。

首先,郁亮说,万科是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与之无关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放在次要位置。万科的所有资源,包括组织资源、资金资源、人力资源都要向这三大任务调配。

其次,万科要强绩效,只能以输赢论英雄,只能从打赢仗的队伍里面选拔干部。

第三,管理人员都要全部下沉,身先士卒。现在集团已经取消了原集团合伙人的层级,所有原集团合伙人全部下沉到所在单位。如果总经理不下项目现场、不亲自去了解情况,只坐办公室那肯定是不合格。

第四,在文化方面一定要纪律严明。大仗、恶仗面前,即使有再好的武器,纪律涣散也是打不赢仗的。纪律严明不只是令行禁止的问题,包括投资纪律、各项底线纪律都要牢牢坚守。

第五,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衣缩食的战时氛围。

郁亮在年会上总结表示,今年年会主题定为“敢拼就会赢”,“敢打”还有一丝打胜的机会,但“不敢打”的结果肯定是失败。最关键的问题,能不能打得特别好。我们打赢这一仗,赢得下个春天,要以“特别好”为标准要求自己才可以。这就要求万科做专业高手、全能冠军、长跑胜将。不要和自己过去比较,也不要同兄弟比较,而要与行业标杆比较。

郁亮说,开发、经营、服务并重,这也是万科新的铁人三项。只有做全能冠军才能盈利,过往一样分开做单项是无法赚钱的。

截至发稿,万科方面暂无回应。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责编】 陈明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