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地产行业进入“淘汰赛” 数字化关乎企业生死 - 凤凰网房产阳江
各地房地产“松绑”政策频出,行业是否已见“政策底”?政策加持下的“市场底”是否正在构筑?“如果把过去30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说成预选赛,那么现在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24-55482677_0.shtml

房地产行业进入“淘汰赛” 数字化关乎企业生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09:22

各地房地产“松绑”政策频出,行业是否已见“政策底”?政策加持下的“市场底”是否正在构筑?

“如果把过去30年地产行业的发展说成预选赛,那么现在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了。”中国房地产产业投资基金创办人、中原地产原中国大陆区总裁赖国强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专访时如是说。

在与中原地产挥手作别半年后,赖国强以全新身份——中国房地产产业投资基金创办人、原圈科技独立董事亮相,并就目前社会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最新动向接受了记者专访。

赖国强表示:“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行业理性回归的双重条件,倒逼企业开始探索技术与营销的结合,留给传统从业者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中国房地产产业投资基金创办人赖国强 受访者供图

应对行业“淘汰赛”

30余年间,从基层员工到高级管理层,赖国强几乎见证了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各个阶段,从非理性炒作、回落后的复苏、管理层密集调控,再到如今的调控与放松并存,赖国强对记者说:“当下的窘境与其说是症结,不如说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野蛮生长阶段,即便用粗放、传统的手段,也能获得很好的收成。但在赖国强看来,这一成功并非来自行业自身的成熟与底蕴,因此难以为继。“当市场走向成熟,当政策不再宽松,当生存法则从外因主导转向内因主导时,当有先行者率先打破传统寻求突破时,行业分化就成为必然,转型及如何转型也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考题,也是一场‘淘汰赛’。”

赖国强坦言,在职业经理人生涯的30余年中,从未停止思考并实践转型之道,同时在筹备继续实施转型之时,也更加坚定地看到,所谓“破解”之道,核心在于两大关键词——创造效率与融通资源。

“创造效率,意味着能够通过更好的数字化工具,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为传统行业植入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从而挤出大量效率,节省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试错成本,同时赋予从业者从管理者到执行者超出个体的能力和协作界面。谁创造的效率更快、更多、更精准,谁就能在转型之路上获得先发优势。”

“而融通资源,例如将跨界资源与行业资源进行整合、链接,让资源与资源产生化学反应,演化出更多商机和创新的商业模式,不再处于单一线性的资源局面,谁能融通更多更强大的资源,谁就在转型之路上包袱更轻(轻模式),甚至更容易形成新模式的护城河。”赖国强解释说。

基于对行业的深入思考,赖国强和伙伴们共同创立了“中房投”,一个围绕房地产的基金,要做“效率创造者”和“融通资源者”,围绕资产收并购、另类资产管理、新营销平台及股权投资。

市场现状需要创新智慧营销

赖国强认为,如果说以往只是在局部寻求一些基于自己的发展需求简单合作,那么现在,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行业的岔路口,也是“共创”的最佳时机。

“既然是共创,就不是各做各的,而是‘用各自所长一起做一件有前景的事情’,过去我代表一家相对成熟也相对传统的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更多考虑以企业为主。而现在的创业状态与原圈科技的创始团队一样,那么共创就成为最佳选择。”赖国强补充说。

过往行业上行期,不少房企在渠道商的助力之下,已经习惯于“躺平”并甘之如饴,进而被高额渠道费“绑架”——因为不需要任何作为,就能够获得销售。销售不理想?在传统模式下,一个简单易行的方式就是更换代理公司。

但赖国强提醒,这种模式可怕的地方在于渠道商的资源被重复使用,已经没有新的活水进来了。

当库存去化节奏放缓,房企在同一潭水中你争我抢,不同项目“短兵相接”,传统获客模式在资源利用效率上力不从心。

而科技的发展以数字化触点赋能用户挖掘,通过多源触点获取客户信息,挖掘和留存用户资产,不盲目打扰,精准感知其需求,并高效地让用户参与地产营销活动。另一方面,置业顾问群体也已经具备了与科技共同起飞的能力。

“过去我们依赖‘人’来完成获客,人的能力参差不齐、效率低,还需要追加高昂的管理、培训成本,这显然是期待用智能技术去改善的地方”,赖国强说,“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从业者对线上工具的接受度和熟练度都不差,甚至依赖各种线上工具去优化他们的生活、工作与娱乐,那么他们营销获客、管客、跟客上,必然也会线上化。这不是简单的迁移,而是数字化、智能化,为‘人’赋能,弱化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减少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减少管理成本、减少培训成本,提高信息流通效率,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机会。”

活水已来,如何留存?

运用前沿科技追求客户和用户体验,自感知、自行动、自激励,简化一线营销总和置业顾问的重复劳动,无论是在技术产品还是理念哲学上,都完全符合赖国强对科技赋能行业的想象。

赖国强认为,类似原圈科技这样的互联网技术创新营销公司,在房地产行业的营销体系中越来越重要,凭借在垂直领域SaaS特殊优势,原圈科技从2019年技术收入不到1000万元,3年内逆势实现了营收过亿元。在赖国强眼里,原圈科技的能量不仅于此,其开创的数字化服务体系,特别是行业独有的“获客”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房企决战生死的利器。

科技已关乎房企未来兴衰

对于以往数字营销始终浮于表面的根本原因,赖国强分析说:“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新技术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没有深入到房地产营销的核心,只是锦上添花的辅助,但随着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进入生死战中,当营销恢复理性的时候,我们对线上新技术、新模式的期待,是要能做到‘雪中送炭’的。”

“数字化营销以前还是可选项,但未来将是地产企业的必由之路。未来的趋势,大概率会以企业微信为私域流量池的根据地。”赖国强判断。

同时,他也对记者反复强调,科技力量已经关乎未来房企的兴衰。

“比如新技术的应用能否降低成本,挤出更多空间去争夺市场、争夺人才?比如新模式能否让营销更精准,比竞争对手更早找到对的人?能否利用新技术赋予营销转化的能力?都是我们最基本的期待,有了这些验证,才可能去考虑更多宏大的、复合的新技术与新模式,这得一步一步来,不能慢,但也不能跳步。”

近期,原圈科技与《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为数字化异业协作进行了一次“品效合一”的突破性探索。

基于每经平台“smart内容 互动”形式的输出,通过原圈科技赋能,每经媒体矩阵和粉丝通过分享智慧内容裂变,快速扩大受众触达和活动热度,进一步提升营销效率。

在原圈科技创始人韩剑看来,这样一种跨界合作,以组合拳推动公域、私域联动的数字化品牌异业协同,既能够提升品牌调性,又能从流量中获得“留量”,打开了地产智慧营销新思路,从流量到留量再到销量,全程归因可视化,为突破销售打开了全新思路。

对于企业端而言,智慧营销所倡导的“效果付费”,也成为当下数字营销走出混沌、突破获客瓶颈的重要通道。

房企要做“新主流”

尽管行业未来充满想象,但房地产市场当下正处弱势,行业内始终期盼寻找一条必胜的发展模式,再创一批黑马。那么现在还有没有黑马?怎样的企业才能成为黑马?

“我不太认同黑铁时代这个说法,因为这是跟黄金或白银时代对比而来的,但过去的行业和市场是不理性、不长久的,他们的成色本不该是黄金或白银。”

赖国强说,“当然这个称呼不必纠结,我反而认为任何时代都有挑战和机遇,而我们应该追求‘敢为人先,突破创新’,不要做‘黑马’,而是要通过转型与创新,创造并引领行业的新主流,黑马或许是一时的成功,而引导主流才是正路。

韩剑对记者表示,“在这样一个可以被重新定义的地产新营销时代,我们重新梳理核心要素,以一种更公平、更透明、更可持续的方式为地产企业提供服务,并且这样的做法还可以促进企业和行业向着更优质、更高效的方向迈进,实现正循环。”

赖国强对于趋势的判断则更紧迫:“这一天很快就会来,可能比多数人想象中要快。另一方面,营销行业过去的粗放和野蛮生长,让我们很容易忽略技术,谁都不愿意去探索这件事情。但今天,行业进入淘汰赛阶段,留给传统从业者逡巡在传统路径上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但对于行业未来,赖国强仍然乐观:“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高度发达 充满希望 智慧 【责编】 陈瑄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