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白云区加快重大平台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强区 ——凤凰网房产阳江
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放在“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白云的担子重任务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jiang.ihouse.ifeng.com/chanye/2020_06_09/52804382_0.shtml

白云区加快重大平台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强区

南方日报
2020-06-09 08:48

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放在“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白云的担子重任务大。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白云区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保”住民生底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广州市人大代表、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表示,“稳就业是我们的优先目标,这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以投资为火车头,带动就业,激活市场主体、促进居民消费。目前,白云区经济呈现企稳回升良好态势,1—4月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6.4亿元,同比增长56%,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赵军明表示,将在“1358”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白云的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的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优先稳就业▶▷打通“供需两端”发布就业岗位12.3万个

南方日报: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白云区落实党中央“六稳”决策部署采取了哪些举措,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

赵军明:目前,白云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4月份住宿业、餐饮业、零售业环比分别增长53.3%、34.1%、10.3%。市场活力持续迸发,1—5月,新引进招商项目31宗,协议总投资329亿元、达产产值或营收601亿元,全部超过序时进度;全区新增商事主体、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企业同比分别增长18.4%、32.5%。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白云区坚定信心、直面挑战,统筹抓好战疫情和促发展工作,及时出台“硬核”措施,打出“组合拳”,全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把稳就业作为优先目标。我们深刻认识到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完善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和“点对点”工作联系机制,主动摸查企业用工缺工需求,目前已经举办58场网络招聘会,共组织2035家企业参加,发布就业岗位12.3万个,全力打通“供需两端”。

全面落实援企惠企补贴,发放有关补贴近7000万元,惠及企业6万多家、职工超过40万人。我们十分关注农民就业、农产品销售问题,早在3月18日,白云区就率先组织了178名湖北洪湖市籍来穗人员返程;仅白云区松洲街就组织辖内江南果菜市场等8个批发市场到湖北采购,日均“带货”量达400多吨。

二是率先推动实质性复工复产。2月16日,率先推行企业承诺制,取消政府备案制,企业只需要告知即可复工复产,在4月份全区“四上”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就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新增招商落地项目36宗、协议投资总额329亿元、协议达产产值或营收601亿元,均超过序时进度且高于市平均水平。

三是以重点项目建设稳增长、增后劲。发挥大项目带动效应,坚持早谋划、早推动、早落地,制定2批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加快年度投资计划超1500亿元的438个重点项目实施。1—4月,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6.4亿元,同比增长56%,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增速排名全市各区第一。

四是用心用情扶持企业。我们深刻认识到,稳经济、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早在2月8日,我们就印发实施了《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率先推动国有企业、村社集体经营性物业减免物业或土地租金超8亿元。帮助27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近15亿元,减轻企业各项税收负担6.7亿元。协调区内各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3.6亿元,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调整还款方式等支持11亿元。

兜底线保民生▶▷加快推进1500亿元攻城拔寨重点项目

南方日报:“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民生底线,白云区的常住人口在广州中心城区位居第一,请问在“六保”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赵军明:我们深刻认识到,“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必须抓牢“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推动广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白云作用、作出白云贡献。

一是千方百计兜底线惠民生。持续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全市率先出台措施,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适度拓展民生保障和服务的群体,对政府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再压减15%,部分费用再压减30%以上,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二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通过“政府搭台、协会参与、企业联动、惠及群众”的方式,举办白云美湾直播节、美食节、购物节等活动,支持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和餐饮、零售、文体娱乐等消费尽快回升。深度挖掘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新型消费潜力,刺激消费新活力,满足消费新需求。

三是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在加快推进总投资1500亿元的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完善路、水、电、气、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广州白云火车站、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新基建项目实施,目前白云区已建成5G基站3401座,数量全市第一。接下来,将大力推进54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新基建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四是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前段时间,我们对标世界银行11条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印发实施了“29条措施”,接下来将继续做好营商环境3.0改革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提升城市硬件、软件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力争年内摘掉全市案件类警情最高的“帽子”,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培育增长新极点▶▷大力推进“一园一城一示范区”

南方日报:面对更为复杂的经济形势,白云区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赵军明:白云区发展空间大、土地资源丰富,加上近年来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空、铁、陆、水交通枢纽功能持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城市面貌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今年以来有力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经济社会秩序正加速恢复。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育新机、开新局,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加快重大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我们在全面实施“1358”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白云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和广州设计之都等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推动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已完成土地收储近4000亩,出让12宗、658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将形成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二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速增效。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紧整合白云区电商、直播产业快速发展的优势,积极培育发展直播电商、体验消费、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和高端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用好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设计之都等平台载体,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经济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鼓励化妆品等优势传统产业从加工生产环节向研发、设计、品牌等环节延伸,打造“白云美湾”品牌。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强区。充分用好白云位于广深港澳创新走廊关键节点的区位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东部科技创新带、西部科技走廊创新布局,推动北大科技园“一中心一基地”、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今年我们已经成功引进了华为广州研发中心等龙头优质项目,接下来将继续用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等重大招商平台,持续提升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力争今年实现新增招商落地项目180个以上,总投资额1000亿元以上;推动全年收储土地1万亩,完成商业商务、工业、居住用地出让“3个1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李桂花]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